:::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Section of Alumni and Public Relations Service

:::
2021/04/22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PChome)全國首創零接觸下車鈴 中市41、58、201公車全面裝設

2021-04-21 23:31:29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臺中市政府交通局與修平科技大學、東海大學合作,率先全國創零接觸下車鈴APP,民眾搭乘公車只要開啟手機藍牙,即自動偵測所搭乘公車業者及車號,到站前點擊螢幕下車鈴圖示,就會觸發公車響鈴提醒司機靠站;214158201路線公車已全面裝設,後續將陸續擴展到大臺中其它路線或公路客運。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為降低公共場所接觸傳染風險,也避免公車行進間或車廂人群擁擠時、提前起身找鈴造成危險,特別推出零接觸下車鈴系統;民眾手機免費下載「uniBAPP,搭乘公車時打開藍芽與APP,點擊「搜尋所搭乘公車」系統就會自動連線,到站前再按螢幕下車鈴圖示,即觸發下車響鈴,操作簡單。另因採短距離低功耗的藍牙無線技術,開啟藍牙後不需配對、連網,乘客若戴藍牙耳機聽音樂也不會中斷。

葉昭甫表示,該系統由交通局與修平科大、東海資工所的在地新創團隊設計,並由經發局青創夢想家創業孵化計畫、及中科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輔導,榮獲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安心搭車之非接觸式公車下車鈴防疫防護系統」補助,並分別與臺中客運及全航客運簽訂合作意向書。

葉昭甫指出,公車多為擁擠密閉空間,乘客眾多不易掌握身分,行駛期間司機也無法即時消毒下車鈴,除要求乘客搭乘期間全程戴口罩,市府推出零接觸下車鈴系統,提供市民搭乘公車另一項自我防護的選擇,iOshttps://apps.apple.com/tw/app/unib/id1544012954 Android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com.unismart.unib ,使用方法可至YouTubehttps://youtu.be/8wgF9IEzz2I)觀看影片。

來源:https://news.pchome.com.tw/public/greatnews/20210421/index-61901908995974209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