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Section of Alumni and Public Relations Service

:::
2023/05/19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修平5/19「從推行無菸校園淺談校園人權、法治教育」研討會

    憲法保障人身自由、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但,不保障「吸菸的完全自由」。吸菸不但危害自己的健康,所產生的二手菸也危害他人的健康,著實侵犯了他人的人權,是具有「明顯之危害社會性」的行為。

    在人權意識日漸高漲的今日,瞭解並學習人權的基本概念是相當重要的。有鑒於此,修平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軍訓室特別於519日在修平國際演講廳舉辦「從推行無菸校園淺談校園人權、法治教育」研討會,邀請法律界及醫療界的專家先進蒞校專題講演,主題包含「感受校園人權:人權公約內容與案例」、「從菸害防制法VS基本權到推行無菸校園」等,此外,也針對「無菸校園」的運作與執行,進行經驗分享。研討會內容充實有深度,近80位來自全國大專校院及中區高中職校的學務相關業務工作人員與學生代表,都深感獲益良多、不虛此行。

    修平科大軍訓室主任高呈龍上校說,隨著民主進步及個人自由觀念不斷提升,近年來我國對學生的權利逐漸彰顯,學生也逐漸認知人權觀念。事實上,人權的概念包括「生存」、「自由」、「平等」及「尊重」,期盼透過研習分享與座談交流,讓與會者對學生人權有正確理解,並提升學務工作人員對於人權法治教育的相關知識與能力。

    修平科大陳建勝校長則表示,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的頭號殺手,而守護「健康」,是最重要的「人權」!立法院已於1月修正通過「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將大專校院納入禁菸場所。綜觀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地區的大專院校皆已實現無菸校園,可見無菸校園確為世界潮流所趨。期勉全校師生共同為捍衛健康權,攜手打造更健康與安全舒適的學習與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