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Section of Alumni and Public Relations Service

:::
2023/11/13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修平人資系方正法 永不放棄 朝夢想前進

    日前甫獲慈濟2023新芽獎學金大專組學習領域獎的方正法,目前就讀修平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系二年級,方正法的生命故事與學習歷程令人感佩動容,他的堅毅正向實足以作為年輕學子的楷模。

    身患腦性麻痹的方正法,出生時因母親難產缺氧,以致肢體神經受損,只有頸部以上可以自由控制,即使身體如此不方便,方正法依然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且努力學習進取的精神也絲毫未減。

    為了上大學、求取更高深的學識,正法從高三畢業起就開始全職工作賺取生活費,連續工作三年,經過多次求學無果,才在前年考上修平科大人資系。為了這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每天不論身心有多麼疲累,正法都堅持要完成每項作業及報告。您是否能想像,一個肢體不便的孩子,艱難的用嘴唇打字,用下巴觸控電腦鍵盤、操作滑鼠,認真努力完成作業的模樣?

    方正法堅毅向學的精神,令所有任課老師紛紛豎起大拇指讚嘆佩服,班上同學也深受啟示、見賢思齊,不僅上課時更加用心聽講、勤做筆記,甚至還幫忙將筆記拍照上傳,好讓無法自行翻書的正法得以用手機閱讀,而且在平日的生活作息上,也熱心的給予正法許多協助,同儕情誼之深厚,著實令人稱道。

    由阿公阿嬤扶養長大的方正法,自小在大愛的環境中成長,懂得付出與感恩。外號「陽光」的方正法,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開始受邀分享生活經歷,也因此結識許多好朋友,而這些好朋友後來也都陸續成為方正法生命中的貴人,有了他們一路的關懷與陪伴、指引正向思考,讓正法感覺社會充滿了溫暖有希望。

    生命勇者劉銘,是方正法的啟蒙者,也是誓言要學習效法的偶像。「永不放棄自己與回饋社會」是正法的座又銘,他說:「我只是身體上不方便,並不代表很多事情做不到。未來想創立一個網路的人力資源平台,協助其他身障朋友,能有一分穩定的工作。」正法堅信,天生身體的缺憾,不能停止他對夢想的追求,他將以無比勇敢的內心,勇闖這個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