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Section of Alumni and Public Relations Service

:::
2023/12/08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鴻門宴小旅行」修平科大致力推廣田頭水旅遊產業

    「田中」、「社頭」與「二水」,同時為彰化縣八卦山麓下,八堡圳流經的三個鄉鎮。有著彰化母親河之稱的八堡圳,主要導引濁水溪的溪水灌溉農田,在濁水溪水源長期灌溉下,田中的濁水米、社頭的芭樂及二水的帝王柚,品質優秀,聞名全國,也造就出富饒的農業景觀。

    修平科技大學再現田頭水USR計畫,在計畫主持人李淑如與許名勝兩位老師的帶領下,師生計畫團隊兩年多來積極投入田中、社頭與二水的地方創生整合工作,並致力推廣在地的深度文化、產業旅遊及新住民飲食文化農教育有成。今年適逢八堡圳的支流鴻門圳開圳300周年,修平科大特別與田中、社頭及二水的社區大學、達德商工餐飲科、田中農會,以及在地從事以善耕種的農友共同合作,舉辦「鴻門宴小旅行」活動。活動於122日舉行,田中鎮長蕭淑芬及在地長期致力推動地方創生、食農教育、文化教育的官產學界貴賓親臨參與,並吸引許多遊客共襄盛舉,場面十分隆重熱鬧。蕭鎮長亦與計畫團隊及在地達人們針對田中地區的後續發展,交換彼此意見,希望能帶動田頭水地區的發展。

    修平科大再現田頭水USR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觀光與遊憩管理系老師李淑如表示,「水」是農業發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去年修平科大師生計畫團隊即以「八堡尋奇」為主題,串聯田中、社頭與二水等三個鄉鎮、八堡圳沿線的友善農場及周邊特色景點,輔以結合由修平觀光系學生設計的遊程規劃、觀光行銷、導覽解說與創意烘焙等創新思維,並且秉持「食農教育、永續觀光」的理念,發展出一系列觀光旅遊行程與食農教育體驗。「再現田頭水USR計畫」讓修平觀光系學生能夠運用所學結合實務運作,豐碩的成果,使得參與本計畫的師生團隊無不感到自豪與欣慰。

    許名勝老師則表示,本次「鴻門宴小旅行」活動,主要是想藉由深度旅遊,讓參與者認識鴻門圳的歷史文化,以及水圳周邊的友善農場與觀光景點,並以鴻門圳灌溉的食材入菜,與在地業者共同合作開發具有在地特色的「鴻門宴」,讓參與者品嚐別具在地特色的餐飲,同時也邀請在地文史專家導領走讀鴻門圳周邊景點,希冀能將水圳文化、友善農業,及新住民飲食文化等融合創新,為田頭水在地深度旅遊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