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Section of Alumni and Public Relations Service

:::
2024/02/05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空氣品質的守護者!修平科大獲環境2023空品知識、行動與創意競賽大專組優等獎

眾所周知空氣污染會對人體的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隨著環境保護逐漸受到重視,環境部為鼓勵青年重視空氣污染議題,舉辦「2023空品知識、行動與創意競賽」,邀請全國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組隊參加,一起為空氣污染尋找解方。經過3個月的激烈角逐,修平科大師生團隊「空汙公道伯」,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團青睞與肯定,奪得大專組優等獎的佳績,實屬不易。

該團隊是由修平科大電機工程系許耿禎教授及吳明學老師帶領林至翰、饒俊堂、劉祐誠、陳政偉等同學,以打造「空汙無隱私的時代」為主軸,研發移動式空氣監測裝置,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如公車、Ubike等,安裝移動式空氣監測裝置,其設置各種感測器與 GPS 定位模組,建置 Node-Red MySQL 執行資料管理和數據分析,並通過這些移動的節點,形成一個覆蓋廣泛的監測網絡。以移動輕便、遍布率高的方式進行空品檢測,提供即時、準確的空氣品質數據,並可透過訂閱LINE 機器人的方式,在空汙嚴重時,獲得當前的空汙情況。

參與指導本次競賽的吳明學老師表示,本作品在大里工業區實地執行,透過系統測試,成功展現了這一創新概念的可行性,並可以相對較低的成本實現更廣泛的監測範圍,有助於揭示不同地區的空氣污染狀況

修平科大近年來積極展現大學社會責任,致力於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全球視野和關心可持續發展議題的領導者,並鼓勵學生將理論應用於實踐,發揮專業來解決實際問題。修平科大自107年起連續6年榮獲教育部肯定,並獲得第2(112-116)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補助,每年5千萬,在中部12所私立科大學生平均值列屬第一。6年來,修平師生團隊秉持對社會人文關懷的理念,協助解決包含彰化埔鹽、田中、社頭、二水、伸港,以及雲林口湖等區域問題。修平科大不僅協助解決地方問題,亦積極推動永續發展、落實環境保護及社會參與等議題,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