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Section of Alumni and Public Relations Service

:::
2018/09/18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聯合新聞網)想體驗農事 台中「假日農夫」有4梯次

2018-09-18 23:37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市農會推出「假日農夫團」。 記者余采瀅/攝影

農業缺工嚴重,為解決缺工情況,台中市農會配合中央政策,首度推出「假日農夫團」,邀請熱愛農業生活的民眾來當一日假日農夫。10月起共舉辦4梯次,開放400個名額,讓民眾到大甲、石岡、新社、和平區體驗農事工作。

4梯次「假日農夫」活動,包括1013日大甲「芋見幸福」、1027日石岡「橘子紅了」、113日新社「花現菇城」及1125日和平「榮耀盛柿」。每梯次100人,每人報名費200元,安排農業栽種體驗、在地美食饗宴等活動,讓民眾感受農村生活。

台中市農會指出,假日農夫團行程約67小時,考量民眾非專業技術人員,將先進行行前教育訓練,再進行採收、分級包裝等農事工作;除邀請民眾參與,也與修平科技大學及台中科技大學產學合作,也解決缺工問題。

修平科大觀光學院院長張千雲表示,讓觀光及餐飲系學生實地耕作,能掌握農作物的生產歷程,激發學生在餐飲上的創意,使他們對餐飲製作更有感受,未來也可踏入農事工作,開啟學生另一條路。

台中科大企業管理系副教授張詠盛說,讓學生在踏入職場前有不同的感受與體驗,是在學校很難得能接觸到的領域。

「假日農夫」是否可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友看法兩極。

「假日農夫團對缺工的農民當然有幫助!」東勢區種植柑橘、柿子的郭姓農友說,如遇到農忙時期,多了假日農夫幫忙,對農民不無小補。

但也有農友認為,假日農夫團的成效不大。他說,畢竟農事工作需要專業技術,如只有一日的假日農夫,工作才剛學會就要走了,效益不大,反而徒增農民困擾。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37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