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Section of Alumni and Public Relations Service

:::
2019/11/04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全國大學推廣及產學績效總評比 修平科大與台大等名校共享榮躍

2019年遠見雜誌針對國內97所具規模大學(以學生人數3000及助理教授150人為門檻),依教育部大專院校校務資訊網站2014-2018資訊,就「社會影響」、「學術成就」、「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推廣及產學收入」及「財務體質」等6個面向來進行辦學績效總評比。

在多元化發展的趨勢下,評定一所好大學,除了綜合能力外,更應強調差異化,突顯特色。遠見雜誌在對全國大學進行質化與量化評比過程中,發現公私立資源的不對等且各校同質性科系有高度的重疊,再加上少子化的衝擊,更加嚴峻了私校經營。然而,許多私校以創新價值來因應競爭,在各方面都力求突破,令人有耳目一新的表現,特別值得讚賞。

近年來,隨著「學用落差」議題發酵,推廣及產學績效已成為評定大學能否接地氣的指標。本構面共七項評比指標,包括推廣及產學收入、產學合著論文數、專利數等;在產學收入方面台大、成大、交大分佔前三名,出乎意料的是修平科大在「產學合著論文比」上,獨占鰲頭,得到全國大學第一,是近年來中區唯一獲得此項殊榮的科技大學,尤其是與台大、成大、交大等知名國立大學一起評比,更屬難能可貴!消息傳來全校師生備感振奮。

產學計畫執行成效不完全在於量的多寡,更應考量質的面向;也就產學績效該取決於計畫本身的貢獻度及影響效益。首先是能讓同學因著計畫的參與,讓理論與實務結合,不僅學用無落差,更重要的是了解企業的脈動及自己的不足之處。再者,要能強化對業界的實質助益,提升企業競爭力;最後是執行老師摘要計畫結論與心得,進行論文發表,提升研究能量並回塑修正授課內容,讓學生、業界、老師及學校都能互惠互利,共創多贏;這是執行產學計畫的核心價值所在。

修平科技大學這次能在產學合著論文比項目中,脫穎而出得到全國第一名,印證了學校正確的定位實務應用型大學”,也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值得為努力蛻變中的修平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