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Section of Alumni and Public Relations Service

:::
2020/06/15
校友暨公關服務組

(中時電子報)翻轉傳統經驗修平導入科技養殖獲獎

17:212020/06/15 中時 林欣儀

修平科技大學師生以科學導入養殖產業的創新思維,奪下教育部第15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DTEMI物聯網應用組第1名。(修平科大提供/林欣儀台中傳真)

結合AI新概念、翻轉傳統養殖模式,修平科技大學學生董家瑋、廖佑慷、賴祈安及吳柏勳,將科學技術導入養殖產業,以「IOT在文蛤養殖的應用」創新思維,奪下教育部第15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DTEMI物聯網應用組第1名。

4名參賽學生指出,台灣西部海岸許多居民從事水產養殖產業,養殖業堪稱是人民生活與經濟的重心,但受到高密度養殖、全球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水產養殖的存活率大幅降低,居民經濟收益也面臨新一波挑戰。

為幫助傳統養殖也創新、轉型,學生們選定文蛤養殖場域,針對技術、管理模式及養殖觀念重新檢視並再教育,藉由科學管理的模式,逐漸建構智慧水產養殖系統、並幫助養殖戶提高文蛤存活率,盼達到養殖場永續發展,更藉此盼吸引年輕族群投入經營。

創作學生強調,他們在養殖場內導入物聯網技術,使用Stm32晶片、Arduino等,並製作水產養殖智慧裝置,將分布在養殖池的智慧裝置以無線化通訊與MQTT方式收集水中環境資料並傳送雲端,再透過雲端即時監控、做大數據分析。

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15004022-260421?chdtv